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Blog成立


思考的技術

從前我一直以為,思考不就是「想事情」而已?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後來接觸的人多了,研究的事情、種類多了,發現跟不同的人談話需要思考,研究不同的事情也需要思考,思考可以是很有邏輯性的,也可以是非常跳脫、非常something oriented的,例如Strategy oriented, Target oriented, Relationship oriented...etc.  因此不知不覺中,我發現「思考」是可以說成一項技術的,面對不同的問題與狀況,我們就該要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如同我們經常在上的一門課程「問題分析與解決」,在企業經營中所面臨的問題、在員工管理所面的問題、在工廠生產製造程序中所面臨的問題,或者產品研發中所碰觸的問題等等,都該要有不同的思考與解決方式。
許多人做事是憑感覺、憑經驗,我不會批評說這樣不好,或是說這樣處理無效,而是想鼓勵這樣的人在決策前除了感覺、經驗之外,能練習作一次周延的思考,這絕對有益無害。

日本有位學者,同時也是麥肯錫公司的經營管理顧問 大前研一,他所寫的一系列書籍,就是在闡述如何有條不紊的思考。如同他所說的,思考需要不斷地訓練,透過Blog的知識分享,我把所擁有的知識跟經驗一一寫下,撰文的過程也是一種訓練,希望日積月累下,自己能持續成長,同時讓網路讀者也能受惠。

管理的藝術

在顧問業打滾了數年,我們所做的服務就是教導企業如何建立管理制度、如何落實管理制度,講「制度」兩個字聽了讓人覺得死板、生硬,即使我寫成「彈性的制度」,還是讓人覺得不想親近。其實管理說穿了跟政治沒什麼差別,都是管人的(小時候國文課本就有寫了:政是眾人的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就是政治),只不過政治人物可以硬凹,企業經理人卻不行。
既然管理的對象是人,我們建立了制度、體系之後,落實與否的關鍵重點就在於「人」身上了。中國人跟西方人有個不同的特點,西方人講法理情,我們中國人講的是情理法,因此管人不能只有靠法令、制度,還要有藝術。
套一句常聽的話:「這學問可大了!」,其實學問越大越沒有學問哪!
想想,管理制度的書籍、文章到處都是,我就不再下這個標題了,用「藝術」這兩個字反而有趣一些。

思考的技術 v.s. 管理的藝術

不曉得職業病到底是好還是壞,工程背景讓我非常習慣邏輯思考,顧問工作讓我非常習慣策略思考,除了在工作上必須使用外,生活上也常常不自覺的運用上,最後連MSN、SKype上跟朋友聊天也變成諮詢對話。
那不如把以前諮詢過的事件一一記錄下來吧!
不論是商業上的、生活中的、或其他知識分享類別,未來我會逐一分享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