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購買冰箱有感而發

因應國家消費卷刺激買氣的政策,我打算回員林老家看看有什麼可以換、該換的東西,打量了一下四周的家電用品,最後決定要在今年買個新的洗衣機跟電冰箱。

洗衣機買的很快,我才到店家看了十分鐘就選定了,因為覺得這是傳統家電,沒什麼新技術,應該也不太需要比較吧,於是挑了一個三洋的媽媽樂洗衣機,隔天就送回家,然後把舊的搬走,頗為順利的。

有了買洗衣機的經驗之後,隔了一個月,我跟大哥又去同樣的這家店挑電冰箱,一樣是速戰速決,想說冰箱這東西都作這麼久了,應該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技術,所以看了十分鐘就決定了。
不過這個決定可害我們麻煩了兩個禮拜!

我們採買的是三洋的冰箱,型號是SR-480B5,有興趣的可以看以下網址:

結果辛辛苦苦的把冰箱運進來,也把舊的搬走了以後,開機運作發現:聲音好大啊...而且每過20分鐘,壓縮機就會發動個10分鐘,連在客廳坐著都聽的見餐廳冰箱的冰箱運轉聲!
我爸聽得實在受不了,決定要求更換一台..

煩人的事情開始了,經銷商(也就是我們去採買的店家)說這必須要請三洋公司的人來判斷有沒有問題,才能決定要不要更換。好吧,我是週六打電話要求更換的,三洋的人週末沒有上班,那我也只好乖乖的等到禮拜一。
禮拜一到了,居然沒人理我們,我白天打一通,晚上打一通,問店家到底是怎麼樣,店家說禮拜二會來。
禮拜二到了,白天過了,晚上也過了,還是沒人理我們! 我生氣的打去罵人,難道「消費完」以後,客服都是擺最後處理嗎?店家很不好意思的說有通知三洋了,禮拜三一定會來。

這次三洋的人終於打電話來約時間了(還是要翻臉之後才會有人搭理..),說禮拜三中午會來看。

禮拜三中午到了,三洋的人來「聽」冰箱的聲音,判斷有沒有問題:
我爸把狀況都跟他說了,問道:「你覺得這樣是不是噪音?還是你們的品質就是這樣?」
對方避重就輕,回說:「這有三種聲音,一種是壓縮機的聲音...正常的,另外一種,就是你是說那個,很像蟋蟀的晰晰聲對不對..」
他花了五分鐘,只是不停的解釋那是什麼聲音,聲音聽起來是怎麼樣.

天哪,我管你是什麼聲音,管你聲音聽起來像不像蟋蟀,你只要告訴我這樣到底是不是很大聲,這樣正不正常!?

搞了半天,他終於撥了電話跟經銷商,講說「聽完了,判斷是正常!」
我跟我爸聽到簡直要爆炸了.

既然這樣,那麼我不滿意這個品質水準,我要退貨總行吧!?

三洋的人說會跟經銷商談,看到底要怎麼處理,會立刻通知我們
(又是騙人,都吃完飯到下午三點多了,還是沒人理我們,再次印證消費者付費之後沒人搭理的事實)
我查了一下消保法,看看實體店面購買物品有沒有什麼保障。發現:「七天鑑賞期之內可以無條件退貨」這件事,只限於線上購物、郵購等虛擬交易,因為這是保護消費者在沒有看過具體商品的情況下買到不喜歡的東西。
既然如此,在法律上我們並不能直接要求退貨,我想還是速戰速決、趁老闆還有誠意解決問題的時候去處理掉吧。

下午我直接殺去店面跟老闆談,果然老闆還是在忙碌的處理其他客戶的事(賺錢的事),沒有處理我們的冰箱,我不給好臉色的跟老闆問了她的處理意向,老闆說退貨換貨都可以,也可以讓我們換品牌...,呼..還好老闆還願意讓我們換,那我們就換個牌子吧。
回頭跟老爸討論了一下,決定換成國際牌的冰箱,並迅速跟老闆的回覆這件事,老闆也說立即處理,而且禮拜五就可以給我們。

(結果我仍然在不斷地印證「消費完就沒人搭理」這件事)

從禮拜五到今天,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每天都說「不好意思,太忙」、「不好意思,公司那邊貨調不過來..」、「抱歉,明天一定送過去」,到現在還沒有換到冰箱..
會不會太扯了一點!?

回想檢討整個事,我條列了幾件事給各位分享:
1.就算是技術已經很成熟的產品,還是簡單作個基本研究吧:
以冰箱為例,壓縮機有分風扇型與變頻型的兩種,風扇的噪音比較大聲,變頻的安靜很多(價錢也貴很多),品牌建議的話,日系的還是比較好,大眾評價最好的是Hitachi,非常安靜,一分錢一分貨的最佳代表。我原本對台灣的品牌寄予希望,但是最後卻得到失望,唉。

2.客服處理水準太低落:
從經銷商的角度來看,他是客戶與原廠的溝通橋樑,基本上客訴的處理都應該由經銷商主動追蹤才對,但是這家店卻總是走一步算一步,認為有打電話跟原廠提出要求就是處理事情,殊不知原廠的烏龜處理速度已經讓客戶大為光火!全程都是我在主動追蹤!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三洋派出的檢修服務人員就是代表了三洋的招牌,不管客戶提出的不滿到底是不是導因於公司認可的品質問題,都應該先安撫客戶,讓客戶覺得公司是瞭解問題,願意解決問題的。這次一拖再拖的處理速度、檢修人員的服務態度,都讓我對於三洋的品牌完全失去信心。

3.台灣的客訴,要生氣跟翻臉才有用:
這不用解釋吧?翻臉就對了。否則別期望廠商會主動關心你這種沒錢賺的客訴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